September 26, 2018

20180923瑞士觀選第四天:實地訪察

今日的重點在前往蘇利士市設在 中學的投開票所。為此行最重要的活動日。全團透過火車、輕軌電車、船(通過瑠森湖)及高山火車(登上Rigi高點)穿梭四個目的地,從市中心到郊區,從平地到高山,「立體」地體驗瑞士的人文及自然景觀。一早先觀察投票、開票、媒體報導的實況,最後全團在Rigi山峰最高點約1800公尺處的飯店交換此行的心得總結。

第一站:前觀設在蘇黎士車站的投票所看民眾投票(公投的最後一天)
不少民眾選擇在投票日最後一天(星期天)的上午投票。這個投票所服務時間是早上六點到上午10點,方便這個交通繁忙區域的民眾之外,也兼顧選務人員對假日的需求。選務人員並不是「公務員」,而是志工。選務工作由有經驗志工公民帶領。

前往投票所的民眾,手上並沒有一大疊選票。瑞士投票的過程與台灣非常不同。公民在一個月前收到政府發的選票,可以遠距(不在籍)郵寄投票。最後一週則是可以選擇前往投票所投票。

前往投票所的民眾不必針對每個議題表態,因此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有立場的議題投票。瑞士的政府及民眾能透過最後開票的數字看到不同議題的熱度與重要性。這大大減少了投廢票及空白票,讓有真實意見的公民的意見如實反映出來。

瑞士的公民非常在意被拍照當事人的同意權。因此觀選團進場時先告知全體會有拍照,若有不舒服可要求不要拍。這不只是在投票所,在開票所也是如此。



第二站:前往開票所看開票
開票設在星期日,而且所設在學校的室內禮堂(球場)。這是降低空間使用成本的最好方式。開票工作人員也非工務員,而是時薪30法朗的志工(這樣的待遇為當地打工水準的中下,但工作性質單純,因此仍吸引學生志工的參加,有學生身份的比例高達四成)。工作人員經過層層分工,由有經驗的公民帶領。分桌進行開票時,兩人編為一組,相互對坐。算票工作進行時,先由一人點算另一人檢查,輪流進行,稱為「四眼查驗」(four-eye check)。由於此次公投議案為九案(含三個聯邦議案、三個州議案、兩個市議案,一個宗教議案),因此一日內可以完成。若與其他公職選舉合辦,則開票時程會長達兩天。

每桌的「桌長」負責監督志工們依規定達行勤務,若有違規則會被請出場,由主管安排其他候備志工進場。這些志工都不認識彼此,卻因為有相同的服務熱忱及榮譽感而一起工作。全場氣氛靜穆但仍趁工作空檔略為交談的輕鬆時刻,








第三站:SFR電視台看開票的報導
SRF是瑞士最大的國家電視台,在開票當天提供開票分析的報導及分析。有趣的是,這些選情資料的匯整工作並不是由政府進行、也不是由電視台直接進行,而是委外,由其他得標的商業媒體公司來執行。因此,接待觀選團的工作人員,並不代表電視台,而是他們的媒體公司。這家公司的媒體分析團隊進駐之後,挑選在投票比例上接近全瑞士人口比例的五個選區,請當地選務單位提供投票結果的數字。因為SRF是全國最重要的媒體,因此受邀請的單位往往樂於配合提供數字。這些數字由設在電視台的幕後工作小組匯整,再傳給前台的播報員或分析師討論。

由於媒體公司只是立意抽樣進行報導,這樣的報導其實並無真實的預測能力,真實的數據仍要等到全國開票的數字後才算數。只能說,媒體這整個過程中的角色就是公正報導、告知人民該知道的訊息,而非預測。媒體並沒有完全貼近真相的把握,只能說其報導可能部份滿足觀眾的好奇心。這樣的媒體角色,可說是台灣媒體很有趣的對照。





第四站:山頂的高峰會總結
全團在Rigi山頂的 飯店進行全程觀察後的總結。大家對於瑞士直接民主制度這種不需要政黨對立、多元議題、賦權給公民的政治參與設計十分肯定,但也提出了未來值得台、瑞兩方進一步觀察、交換經驗的面向:公民教育、共識形成、媒體角色與政府角色等。




http://bit.ly/2QVPc5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