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 2018

20180921瑞士觀選第二天: 政治、媒體與傳播



第一場:
瑞士大選選務機構 The Federal Chancellery (如我國的中央選舉委員會)論壇
Mr. Thomas Gottin (http://bit.ly/2Q21F6G), head of Polit-Forum Bern, 開場介紹
這個地點是過往的監獄牢房,現在免費開放給公民作為針對關於政治議題的開放空間使用。他離場的時候風趣的說,他最好不要把門關上。



Mr. Mirdin Gnaegi (a lawyer):
  • 除了憲法的強制公投需要雙重多數(公民及州皆過半數)之外,其他的公投通過沒有投票率的下限(目前為止,地方的公投有的低至20%,而國家級的公投投票率大致約為45%)。這比台灣將50%的門檻調降為25%還要更自由。Mr. Mirdin Gnaegi補充了許多關於第一天的關於公投的資訊(我整合到了第一天的筆記中)。國家一年可以有四次投票日,但隨著議案數,投票日數介於1到4。一般來說創制型公投的通過率約為20%,複決型的公投成功率為40%(也就是60%是維持現狀)。
  • 各州可自己決定是否使用evoting(其實是internet voting,而非電子投票箱). 目前有9州使用。瑞士的evoting目前只在「投票」,而尚未將所有的審議、公投程序上網。2017當政府準備普及這個系統時,有些民眾和政治人物提出系統安全的質疑,甚至正在形成反對evoting的公投議案。


圖左:Mr. Raphael Leuenberger (a political scientist)


第二場:瑞士綠黨副總裁Mr. Ardian Schmid介紹fair food公投案





關於食品健康立法(fair food initiative): 在地觀點(支持倡議方)與國貿觀點(反對方)的辯論



主持人Bruno認為這樣的議題辯論是他們從小到大都很熟悉的學習過程。


第三場:媒體的角色
Mr. Patrick Feuz, derbund.ch Editor in Chief
Mr. Philip Meyer, srf.ch Managing Editor
Mr. Renat Kunzi, swissinfo.ch Head of #deardemocracy edition
瑞士國內主要(國家資助)的媒體為:SSR及SRG, 但這個小國的媒體環境深受鄰國強勢媒體的影響。
Mr. Patrick Feuz: 自己內部也會就公投案內部進行討論和投票,產生自己組織的立場
Mr. Philip Meyer: 為了9/23國內公投大選的投票的報導,規畫及準備長達半年之久
Mr. Renat Kunzi: swissinfo.ch的角色及市場定位是提供民眾較深度但比學術語言要白話的解釋。

瑞士女性的媒體從業比例不高,因為此行所需要的投入與精力很難讓要顧家的女性投入。加上瑞士的兒童照護系統還不夠好,不足讓女性放心投入全職媒體工作。

社群媒體帶風向的現象瑞士也有,但瑞士的媒體並不去轉播流言,而是拿來分析後再進行解釋性的報導。更何況很多的論壇並不是公開的。媒體及意見領袖多透過twitter產生影響。

即使是有社群媒體的出現,議題的討論仍然是在主流媒體(電視、廣播、報紙)。讀者的閱讀習慣是否因社群媒體的出現而變得短淺?而這對公投的理解、辯論的品質有何影響?Renat Kunz表示這在瑞士的確是個值得注意(甚至是焦慮)的現象。主流媒體目前正在很努力(很辛苦)的經營著。對25-35歲讀者的不瞭解,打不進去,對主流媒體(尤其是靠商業運作存續的媒體來說)是很大的困擾。

天下雜誌提問:台灣的讀者求快、求即時的新聞,對求質的媒體來說已產生壓力。Patrick Feuz回應表示,但對瑞士媒體人來說,即時媒體是做免費的,仍然要追求、服務願意付費給長文的民眾。


下午的伯恩市區導覽
1848年憲法簽署地


http://bit.ly/2QYrTr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