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19

要不要(&敢不敢)再問自己一次:你(和你的子弟)學程式語言的動機

今天帶著小朋友體驗Scratch Jr.時,我反覆思考著為什麼現今要大力推動程式語言的訓練。我最常聽到的理由不外乎產業大勢所趨,所以要早點開始。但這完全不合常理,因為即使未來的產業再怎麼需要人才,人才的培育也不盡然是在為產業供給碼農才對。看了這個連結之後,更明白一件事:編程這件只其背後真實的動機不該只是就業(這就是台灣的罩門!),而是包括了「好玩」及「思考力」。後兩者在台灣以產業(說白一點就是「生意」)主導的氣氛下,不管是大學也好,乃至教育部及科技部,完全不去提。所以,就我看來,台灣的編程訓練就是為了滿足學子及其家長「就業」的想像與期待,以及不要輸在起跑點這兩個舊思維的再次演練而已。

期待台灣的有識之士,早早看懂這一幕,讓學程式這件事恢復它該有的樣子。切莫把編程這件事神聖化之後,拿它來消耗一個孩子或學子成長過程中該花在更重要的任務的時間:靈性、修身、冒險及創造。


Best Programming Language For Me in 2018
What programming language should you learn this year? Take our 2-min quiz to find out which programming language to learn, whether it's for your career, startup, or side project!



http://bit.ly/2KckqEe

No comments: